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行政体制改革 体制创新
河北省唐山市委编办多措并举深入推进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时间:2020-09-18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推进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安排部署。河北省唐山市委编办高度重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多措并举深入推进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向纵深发展,着力构建“一张清单管权责、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套机制管运行、一张网格管治理”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一、理顺职责关系,明确执法边界。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综合考虑权力行使频次、基层管理特点和承接能力等因素,将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执法权限,依法采取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的方式赋予乡镇和街道,明确乡镇和街道执法主体地位。6个县(市、区)按照省行政处罚事项指导清单所列87项行政处罚事项全部下放,实现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依据市委、市政府赋予的行政权力事项,制定并公布“乡镇和街道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厘清行业监管与行政执法的关系,合理划分乡镇和街道与上级职能部门的职责权限,合理界定执法事项,避免多头交叉执法、重复检查、执法空挡。 

  二、整合执法力量,加强队伍建设。整合现有站所、分局和上级部门下放的执法力量和资源,各乡镇、街道统一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统一名称和挂牌标识,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统筹辖区内行政执法编制资源向基层和一线倾斜,做到执法重心和力量同步下移、职责整合与编制划转同步实施、队伍设置与人员移交同步操作。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各乡镇和街道常住人口、管理对象和执法工作量变化情况,及时统筹调配综合行政执法力量。同时严控综合行政执法队人员编制底数,确保下放执法职能与执法力量相匹配,有效解决基层执法力量薄弱问题。严把执法人员进口关,建立健全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强执法队伍专业性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打造一支业务精通、执法公正的专业执法队伍。 

  三、整合信息资源,提升执法效能。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城市管理、治安交通、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各类信息系统,依托数字城管等现有资源,推进网格管理,加快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互联互通,通过系统整合、资源共享和拓展开发,构建全域统一、上下贯通的综合监管执法智慧平台,实现行政许可、日常监管、行政处罚信息实时流转、实时抄告、实时监控、实时留痕,提升监管执法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 

  四、健全工作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建立健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与相关部门之间的执法协调衔接机制,完善相互告知、案件移送、联合执法以及信息共享制度,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对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领导和管理,按照有权必有责的要求,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严格限制自由裁量权,打造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建立健全权责明晰的监管执法责任体系和责任追究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截至6月底,该市各县(市、区)已完成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组建和挂牌、编制配备、职责确定和人员划转工作;截至7月底,各县(市、区)制定出台了本级下放乡镇和街道行政处罚事项清单。10月1日起,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将按新体制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