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行政体制改革 体制创新
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委编办“四项举措”全面推行基层“前台+后台”运行机制
时间:2020-09-29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要求,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委编办以加快推进基层服务型政府建设为目标,调整机构设置和运行架构、明确职能定位和职责分工、强化协同配合和信息共享、统筹人员使用和归口管理,重构“前台+后台”的基层政府新架构,进一步完善基层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功能。   

  一、调整机构设置和运行架构。制定下发“三定”规定,在全县15个镇(街道)综合设置“一办七局一中心”,同时,整合镇(街道)所属六个事业单位和驻镇(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统一设置公益一类事业单位镇(街道)综合服务中心,为“前台+后台”基层服务管理架构提供机构支撑,其中:为民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局、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作为“前台”,直接面对基层群众、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开展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网格服务管理。其他职能机构作为“后台”,履行政策指导、政令传递、监督管理、后勤保障等功能,形成了“前台”为群众服务、“后台”为“前台”支撑保障的新格局。 

  二、明确职能定位和职责分工。制定下发《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目录》,将镇(街道)层级所有涉及民生服务窗口统一进驻为民服务中心,代表镇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审批、公共服务职能。相对集中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为重点的城市管理领域部分行政处罚权及相关行政强制措施和监督检查权,以镇(街道)名义开展综合行政执法;网格服务管理中心负责辖区内网格服务管理工作;指挥中心负责辖区内与县级相关部门服务管理事项统一调度(“12345”交办事项)。其他职能机构整合了原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的内部行政职能,承担基层政府的内部管理职责,保持与上级职能部门工作衔接,确保信息共享、政令畅通。 

  三、强化协同配合和信息共享。制定下发“前台+后台”运行机制操作口径,明确“前台”与“后台”关系,厘清审批、监管、执法的职责边界,完善运行机制,优化内部流程,促进“前台”与“后台”以及各职能机构之间无缝对接、高效运行,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途径,加强“审批服务执法一体化”平台软硬件建设,建立镇(街道)与村(社区)、县级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及相关部门三级信息共享机制和为民服务中心与综合执法信息双向推送共享机制,为民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局及时上传、公开办件信息,其他职能机构从后台查询和信息调取,为“后台”职能机构对接县级相关业务部门提供数据支撑。 

  四、统筹人员使用和归口管理。按照职能机构职责分工,结合专业技能、岗位设置、年龄结构等因素,统筹使用行政事业人员,合理配备至“前台”服务执法和“后台”决策管理等相关岗位。根据工作需要,明确党委、政府、人大、纪委等主要领导归口负责政法口、农业口、财经口、经发口、建设口、党群口、宣统口等条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为各自条线的分管负责人,视情况实行双组长制,强化协作配合,重大问题报请主要领导协调,需多个“前台”或“后台”协作配合的事项,一般由主要领导协调安排。事权不在本级或本级难以处置的事件,及时报请上级处置。同时充分发挥“一体化平台”线上线下信息共享功能,为镇(街道)各类事项归口管理提供支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