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行政体制改革 体制创新
广州市深入推进镇街体制改革 着力构建科学高效基层治理体系
时间:2020-10-19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今年以来,广州市按照中央关于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的部署和省委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要求,以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为目标,向镇街大力下放管理职权和编制力量,做深做实镇街体制改革,着力构建科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构建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坚持以构建党的严密组织体系为抓手,进一步健全镇街党(工)委对本区域重点领域、重大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提升镇街党(工)委领导统筹能力。由镇街党(工)委统一领导本级政权机关、群团组织以及社区党组织等,统筹使用各类资源。健全统筹协调机制,镇街党(工)委建立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等统一指挥协调的工作平台,委员会主任由分管相关工作的党(工)委委员担任。明确镇街、村(社)党组织职责,分别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推动街道“大党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建设,全面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领导体系。 

  二是紧扣发展需求,着力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聚焦镇街机构设置不合理、权责不对等、“职责大、权力小”等困难和问题,牢牢把握服务改革发展要求,按照实际需要、宜放则放的原则,将区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公共服务等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充分下放镇街,将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生态保护、市场监管、卫生健康、镇区和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区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重点下放到镇,并赋予街道加强党的建设、统筹社区发展、实施公共管理、组织公共服务、维护公共安全等方面的区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推动党政机构整合设置,做到既实行限额管理、强化综合设置,又体现因地制宜、兼顾本地特色。 

  三是围绕便民服务,着力构建协同联动的基层治理机制。在全市176个镇街设立党群服务中心、2700多个村(社)建立党群服务阵地,促进党群服务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镇街(村、社)党校、“两代表一委员”联络站等的融合。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村)社区办理,推进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点全覆盖。构建以综治中心为平台、社区网格为单元、信息化为支撑的基层治理基础体系。整合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12345政府服务热线、城市管理等平台,实现区、镇街、村(社)三级信息系统、基础数据、视频图像资源一体运行。统筹督查检查考核等工作,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和电子政务标准化工作,切实为基层减负。 

  四是完善配套政策,着力构建支撑有力的运行保障体系。制定完善镇街权责清单,细化、明确镇街党政机构工作职责,推动岗位标准化建设。完善区对镇财政管理体制,加大对镇的财力倾斜力度,保障各镇聚财干事能力,加大对街道的经费保障力度,均衡各街道履行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将省、市下达的有关编制和区改革调整出来的编制下放镇街,重点加强充实镇街行政执法力量。按照行政区域面积、常住人口数量、一般公共预算、地区生产总值、行政执法编制空编情况等指标,合理测算下达各镇街的行政执法专项编制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