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行政体制改革 体制创新
福建省莆田市委编办立足“三个着眼”打造应急管理工作新格局
时间:2020-10-26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切实推动应急管理职能落细落地落实,福建省莆田市委编办坚持在优化机构、明晰权责、建强队伍、健全机制等方面出招用力,有力提升应急管理规范化、专业化、智能化、社会化水平,切实构建起“统一指挥、权责一致、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系。2019年以来,福建省莆田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率、死亡率、受伤率同比以往分别下降33.3%、17.6%、40%,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实现“零”死亡。

  一、着眼主责主业使实劲,构建现代应急“大格局”。一是共性职能抓归口。坚持“防”“救”适度分开原则,将原来由安监、民政、公安、水利、林业等9个部门分别承担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消防管理和地震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应急救援职责划入市应急管理局,形成大监管、大应急、大救援的工作格局。优化应急与自然资源、林业、水利、工信等11个部门在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质灾害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方面的职责38项,实现“防、救、治”责任链条的无缝对接、完整闭合。二是内部职能抓配套。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设置防汛抗旱科、安全生产基础科、火灾防治管理科、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科、应急指挥中心等10个内设机构,明确细化了7大类202项权责清单,力求做到对应急监管全覆盖、无死角,实现从空间重构向实用配套、高效运行延伸。三是边界职能抓明晰。为确保安全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理顺了部门之间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自然灾害风险评估等19类73项职能。尤其是今年3月份,按照市委刘建洋书记关于城市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调研精神,会同安办、司法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安全生产监管盲区弱区再梳理、再细化,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有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清单》,有效破解了责任不明、边界不清、监管不力的问题,确保了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事事有人抓、处处有人管。 

  二、着眼专常兼备谋突破,促进应急力量“大提升”。一是创设机构做强专业。本着专业事、专业办的理念,在应急管理部门设置安全生产执法支队、应急救援中心、重大危险源监控中心、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等4个行业领域的专业执法、服务机构,负责安全生产、自然灾害、人员紧急避险等专业知识的宣传、应急演练及事故救援的综合协调。改革以来,共对3378家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办理行政案件113起,开展宣教活动500余场次,发放安全常识材料30万余份,组织近千场安全生产和突发灾害的救援演练,参与演练人数近20万人,有效提升全市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组织协调能力、快速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二是盘活资源补强人才。坚持“控制总量、盘活存量、动态调整、优化结构”的原则,聚焦应急职能定位和专业力量的需求,实行调整编制、劳务派遣、公开招聘等方式,想方设法保障应急管理部门用编用人的需求,有效推动编制资源和专业人才向应急领域集聚流动。三是挖掘潜力建强队伍。积极推行“消防救援队伍+社会救援力量”建设模式,在强化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应急救援骨干力量的基础上,采取“政府用、企业养”的方式大力整合社会分散应急救援力量,组建成立中华妈祖应急救援总队,下设12支企业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和莆田餐饮烹饪后勤保障队,并将其纳入全市应急救援体系统一调度、作战和训练。同时,创造条件不断壮大以蓝天救援队为代表的民间应急志愿者队伍,着力打造多方参与、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有效解决了改革之前交叉重复、推诿扯皮、力量分散等问题。其中,中华妈祖应急救援总队成立至今,先后开展水域救援17次、山野救援6次、城市人员失踪搜寻22次,累计搜救19人,成功处置涉及安全生产的重大险情2次,避免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及人员伤亡。 

  三、着眼严治精管出新招,筑牢应急管理“大防线”。一是激活应急预案的实战性。着力破解改革前各领域应急形式多样、影响治理成效的问题,明确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在摸清全市应急救援队伍、应急专家、救援物资等底数的基础上,对全市各行各业82个应急预案集中评估和汇总修订,制作了《重点行业领域应急救援调度汇总表》,形成要素齐全、责任明确、链条完整的应急工作机制,实现统一指挥调度、精准高效处置,工作做法得到了省应急管理厅领导的高度肯定。二是强化工作制度的实用性。着眼管得顺、用得好要求,建立防汛抗旱、抗震救灾、森林防灭火等风险研判管控、会商研判、隐患排查治理等机制,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突发事件现场处置指导手册》《自然灾害现场处置手册》《公共交通安全措施》等规章制度,切实从制度层面量化细化固化应急响应机制,真正形成“统”“分”结合的应急管理合力。三是提升领域治理的实效性。坚持在实践中摔打队伍、在任务中检验成效,不断加大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和新业态安全监管力度。组建以来,先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危化品隐患整治、“三线”交越搭挂整治等20余次专项行动,排查整治安全隐患2万余处,关闭整顿涉危企业百余家,取缔危化品非法储存点百余处,建成自然灾害避灾点920个,创建5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有效防御28次旱汛火等自然灾害,妥善处置接报突发事件123起、涉3000余人次,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了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