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行政体制改革 体制创新
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多点发力打造县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样本
时间:2020-12-30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立足县情实际和群众需求,按照“减少层级、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大力推进跨领域、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为全省面上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做出了有益探索和示范引领。

  一、探索改革路径,厚植地方特色。该县将组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纳入县级党政机构改革同步推进,研究制定的《灌南县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方案》经市政府审核后报省政府批复,相对集中发改、工信、住建、农业农村、商务、民政、退役军人、医疗保障、统计、教育、司法、财政、民宗、科技、交运、档案等16个行政管理部门的行政处罚权及与之相关的行政强制措施权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行使。这一相对集中有效的将政府职能部门从大量的执法性事务中脱离出来,改变原来由一个机关“自批、自管、自查、自罚”的“一条龙”管理模式,实现权力、利益“双向脱钩”,寻租、设租空间进一步得到压缩。

  二、转隶执法人员,组建执法队伍。该县按照“编随事转、人随编走”和兼顾行政管理部门监管需要的原则,将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的执法人员转隶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组建城市管理、市场监督、社会事业、农业、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协同推进执法力量和人员向镇级延伸,打造形成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为执法主体、下设5支直属综合执法队伍,11个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增挂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分局牌子的“1+5+11”综合执法队伍模式。这一运行模式打破了过去执法队伍众多,分属不同部门,不能形成相互协调、齐抓共管的局面,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权责脱节、监管不到位的乱象得到了根本性解决,执法力量的转移、集中,推动执法效率显著提高。

  三、健全执法机制,夯实执法保障。该县探索建立“网格+综合执法”“互联网+综合执法”工作机制,建成全县统一的综合执法指挥平台,将与基层群众直接相关、可巡查发现的市容环境、规划建设、渣土运输等日常执法管理事项纳入8个综合执法网格管理,接受指挥平台统一调度,实现综合执法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综合执法网格城镇两级全覆盖。同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和案审会、听证会制度,制定公布《灌南县行政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职责划分及协作配合暂行规定(试行)》,全面厘清执法与监管部门职责边界,强化执法监管协作配合,多维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做到依法规范、执法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