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行政体制改革 体制创新
山东省枣庄市编办多措并举助力法制政府建设
时间:2017-08-21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山东省枣庄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枣庄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明确到2020年枣庄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任务和要求。市编办结合自身职责,多措并举助力法制政府建设。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完善的职能体系保障。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加大取消和下放束缚企业生产经营、影响群众就业创业行政许可事项的力度,做好已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衔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探索目录化、编码化管理。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提高行政效能,激发社会活力。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布,坚决整治"红顶中介",切断行政机关与中介服务机构之间的利益链,推进中介服务行业公平竞争。

  二是推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合理配置执法资源,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高效的执法体制支撑。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推进执法重心向区(市)政府下移。市和市辖区原则上只保留一个执法层级。根据不同领域执法的性质、范围、专业技术要求以及执法权限等,确定国土资源、港口航运等领域执法以市为主,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卫生、市场监管等领域实行市区分级执法,其他行业执法原则上以区为主。规范执法主体,推进综合行政执法,通过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三是优化政府组织结构,盘活机构编制资源,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实的执法力量保障。调整完善部门主要职责,依据法律法规并与权责清单相互衔接,合理划分市政府部门与区(市)业务部门的权责边界,理顺部门间职责关系,推进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优化内设机构和编制配备,将部门行政许可权集中到一个内设机构,突出主业主责,加强业务机构工作力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和公共服务。盘活用好部门机构编制存量,提高使用效益。通过修订政府部门"三定"规定,推动政府部门职能转变,助力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