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行政体制改革 体制创新
泰安肥城市编办创新编制岗位责任制清单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时间:2017-09-25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泰安肥城市编办以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为基础,以职能转变为核心,以信息公开为手段,创新编制了岗位责任清单,不断提升机关事业单位政务服务水平。

编制"一张清单",方便办事群众。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行"履职尽责、快准追责"机制的通知》(肥办发[2017]40号),全市106个部门单位6000余人纳入公开范围,各部门单位对照部门"三定"规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科学界定人员具体职责,将领导干部、科室人员和下属单位的姓名、职务、岗位职责、联系电话等信息面向社会公开,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接受社会监督。

建立"两项机制",强化清单运行。健全完善责任链条机制,要求各部门单位细化工作任务和岗位责任,解决模糊地带,厘清职责边界,防止出现职责缺失、职责交叉、职责不清等问题,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闭环效应";建立失职追究制度,对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对照岗位责任制清单,坚持"快、准"原则,按照相关规定由相关部门严格进行问责。

做到"三个结合",确保清单实效。与放管服改革相结合,要求各部门单位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即办事项、全程网办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实行一岗受理、一网办理、一次办结,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目标;与机构编制事项结合,通过岗位责任清单,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进行详细摸底,汇总梳理各部门单位的职责、人员等基本情况。对无在职人员且已长期不开展工作的,纳入僵尸事业单位范围,逐步予以撤销;对职能弱化或工作量少的,相应核减编制;对确需加强工作力量的,考虑增加编制和工作人员;与个人绩效考核相结合,根据岗位职责,压实部门和机关人员的责任,大力促进干部队伍转思想、转作风、转方式,努力营造"只要干事就给平台、只有干事才能进步"的浓厚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