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行政体制改革 体制创新
苏州常熟镇域综合执法改革为全国推广提供“样板”
时间:2017-11-23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新华网南京11月1日电(虞启忠 高虎 王健)7月24日,董浜镇综合执法局网格化巡查人员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日常安全检查时,发现董浜镇徐市旗杆一路某企业安全生产现状较差。综合执法局立即派人前往调查,当天核实情况并查证属实,随即迅速立案处理,对这家企业给予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如此高的执法效率,得益于行政处罚权的下放。2014年11月,经江苏省政府批准,常熟成为全省唯一试点市,在镇域全面开展以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执法工作。

  

  两年多来,乡镇领域实施综合执法试点改革紧紧围绕解决具体问题,提升乡镇治理能力,从保障民生出发,让改革红利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实现治理与民生"双赢",镇域综合执法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给全省乃至全国推广改革提供了可参考的"样板"和可复制的经验。

  

  解决执法和队伍"悬浮",破解"看得见管不着"难题

  

  

  综合执法人员清理牛皮癣

  

  多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各乡镇违法建设、安全生产隐患、危害生态安全等问题增多,但按照以往管理体制,对这些违法行为的处罚权集中在市级的安监、环保、人社等职能部门,而违法行为发生在基层,乡镇"看得见却管不着",执法难度很大。

  

      获批为试点工作市后,常熟市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部门实际能力,首批集中下放328项涉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劳动保障、镇容镇貌、城镇建设和规划管理、卫生监督的部分或全部行政处罚权,实现行政权力下移。全市各镇新组建综合执法局,代表镇政府具体承担行政执法任务。在队伍配备上,通过成建制划入城管、劳动监察中队人员,抽调七站八所执法人员及社会招聘一批执法辅助人员,将三支队伍融为一体组成综合执法局队伍力量。同时,将执法人员的日常管理、工作考核、工资福利统一由镇政府负责,让镇政府抓得住、管得牢,解决了执法队伍"悬浮"问题,实现"一支队伍管到底"。目前,全市各镇综合执法局办公场所达到10000多平方米,执法车辆60多辆,执法人员560余人,综合执法队伍成为乡镇有序管理的主力军。

  

      创新执法流程规范化 "网上实时监督"提高执法效率

  

  

      综合执法人员加强业务培训

  

      为提升镇域综合执法成效,完善制度机制,常熟市创新设置了一套执法规范。规范各镇综合执法行为,做到业务流程统一执法文书、统一执法程序、统一执法服装标志和装备标识、统一执法证件、统一自由裁量权的"五统一"。各镇在执法活动中发现的不属于镇级管辖的违法行为,及时移送有管辖权的市级执法部门处理;市级执法部门发现应由各镇查处的违法行为,也及时移送镇综合执法局处理,从而实现双向监管,杜绝执法盲区。市级执法部门对各镇综合执法工作进行执法业务指导和监督,在各镇首次办理一般程序处罚案件时,相关市级执法部门共同参与案件办理,现场指导,确保案件规范办结。

  

      为保证统一规范执法、提高执法监督效率,常熟市专门开发投用了一套行政执法网上操作系统,实现案件网上跟踪监督。为方便办案取证,还配套开发了现场移动执法系统,现场执法人员可通过配发的移动执法设备对执法过程进行实时记录,固定现场证据并"零时差"传送至执法平台,在保障群众利益的同时,充分保障执法人员的正当权益。市级执法部门和各镇综合执法局案件移送通过执法平台操作,实现了案件网上实时跟踪监督。市级执法部门通过执法平台,实时监督各自领域相关案件,并及时反馈指导意见。

  

      大巡查机制和"四位一体"运作模式提高乡镇治理能力

  

  

      常态化大巡查可以主动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在完善综合执法基础建设的同时,常熟市政府法制办不断提高综合执法质效规范化,理顺镇级行政管理体制,厘清综合执法局权责界限,动态调整扩大行政处罚权事项清单,2016年11月,常熟市政府第二批下放了民防、安监、水利、文化等领域275项行政处罚权,镇域综合执法范围进一步拓展,建立镇域综合执法大巡查机制,实现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城市管理机构配置,全面提高乡镇治理能力。

  

      大巡查机制将网格人员整合到综合执法队伍,坚持巡查执法相结合、条线网格相结合,形成了"一张网、一组人、一张表"的工作机制,在部门移送、群众举报和日常案件来源的基础上,变被动执法为主动执法,注重加强巡查中发现案件来源。"综合执法不单注重事后执法,更要加强事中监管。在检查中要坚持综合化执法,这便于执法人员发现更多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小的督促企业及时整改,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会进行集体讨论随后立案处理。"董浜镇综合执法局局长贺升阳说。

  

      通过两年多的实践与探索,常熟市镇域综合执法工作形成了"一个执法主体,一支执法队伍,一个执法平台,一套执法规范"四位一体的运作模式,得到了江苏省政府专家评估组的肯定。各镇人民政府作为行政执法主体,统一行使集中的行政处罚权,有效解决多头管理、交叉管理的顽疾,改变了基层政府有责无权的尴尬局面。综合执法队伍在"三合一"整治、精致城市建设、文明城市创建、"263"和"散乱污"专项整治中起到了主力军的作用。

  

      服务群众是政府的首要任务,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政府改革成果的最直接方法。截至2017年7月31日,全市各镇已经办结行政处罚案件3891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22件,收缴罚没款2535万元,信访接待7913件,办理"便民服务热线"办件12414件。所办行政处罚案件数量与改革前相比均有大幅提升,且未有行政复议案件产生,仅有一件行政诉讼案件,也以原告撤诉而结案。两年多的努力,带来了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街面整洁,环境优美,六乱清除,违建消失,企业用工更规范,劳动工资拖欠明显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大幅度降低……百姓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改革的福音。

  

      伴随着常熟市镇域综合执法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各地来常熟"取经"的单位越来越多,大家相互交流和探讨如何坚持问题导向倒逼政府机构改革,提升乡镇综合治理能力。

  

      改革与创新,让常熟市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