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百家讲堂
广西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价格改革
时间:2017-03-02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月27日,全区价格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从会上获悉,去年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加快推进价格改革工作步伐,提高价格调控监管服务水平,为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价格环境。2017年是实现基本放开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这一目标的重要之年,全区将纵深推进水、电、气以及医疗、交通等重点领域及关键环节的价格改革。
   去年,广西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其中,输配电价改革方案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实施输配电价改革,全区可降低电压等级在35千伏及以上的市场化大工业用户的输配环节电价,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预计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6.33亿元。医疗服务价格方面,放开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对公立医疗机构开展的63项市场竞争比较充分、个性化需求比较强的医疗服务以及62项特需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
   今年,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价格改革仍是全区价格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会议透露,今年广西将奋力打好水、电、气以及医疗、交通等重点领域及关键环节的价格改革攻坚战。电力价格方面,将参与研究完善规范电气化铁路还贷电价、政府性基金及附加、阶梯电价,妥善处理政策性交叉补贴。天然气价格方面,将逐步理顺居民用气价格,稳步推进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指导、督促各地进一步规范管道天然气收费行为。水资源价格方面,将对再生水价采取灵活定价政策,有条件的地方放开价格管理。医疗服务价格方面,将全面推进城市公立医院医药价格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制定出台(或调整完善)各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涉及的医药价格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政策,在3月前正式实施,确保2017年全区所有设区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交通运输价格方面,将放开竞争性的地方铁路客货运输价格,健全出租汽车运价形成机制;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会议要求,2017年各市、县要制定完善本地区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落实健全主要由市场决定停车收费机制,推行差别化停车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