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我们的风采
金湖县第一批镇街专职网格员上岗
时间:2018-12-10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你看,这两幢楼下的管道老化堵塞,下大雨,污水就会漫上来。"2日下午4时许,宝利来小区居民吴大爷指着自家楼后的下水管,对一位姑娘说,姑娘用手机拍下现场,并记录上传黎城街道网格化智能应用平台,平台随即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正在解决之中。

    这位姑娘是西苑社区专职网格员王丹丹。上个月,在黎城街道8个社区,与王丹丹同时上岗的还有29名专职网格员。他们是我县第一批专职网格员,他们上岗标志着我县网格员队伍建设迈上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新台阶。

    今年9月份,按照镇街综合执法改革工作部署,实现"镇(街道)村(社区)治理一张网"的目标,金湖县黎城街道依托网格化监管平台、县级综合监管执法指挥中心和数字城管,针对网格员队伍存在的兼职事务多、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等问题,第一次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考专职网格员,在265人报名中择优录用30人,投入近百万元,为他们统一购置服装、专用手机、电脑和制式电动车等设备。

    相关部门在网格员上岗前进行网格化社会治理智能应用平台操作等业务培训。按照全街道网格和新录用的专职网格员比例,将他们分配到8个社区上岗,负责网格内法规政策宣传、基础信息收集、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治安巡防、便民服务等职责;要求他们每天至少走访住户2次,每次不少于一个半小时;各社区将专职网格员分成3班,分别在早中晚人员活动量大的时间段进行集中巡查。制定包括信息上报、工作处理、用车管理等多内容的专职网格员绩效考核办法,实行量化考核,每季度一小考核,每年一次综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