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思与想
习近平关心过问的10件"小事"之四:“取消多还是下放多?”
时间:2018-03-12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编者按:"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
许多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中写下了上面的话。人民领袖念兹在兹的,依然是那些与老百姓生活休戚相关的"小事"。
"现在人均收入有多少了""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你那里的游客在村里住宿吗"……历年全国两会参加审议和讨论,每一次嘘寒问暖都是他"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最美注解。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推出"习近平两会上关心过问的10件‘小事’"系列特稿,在展现地方可喜变化和老百姓获得感同时,重温人民领袖的为民情怀。
"取消多还是下放多?""放到地市一级后还继续放吗?"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同与会代表热议简政放权。
三年来,广西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为引领,不断加大"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能力,优化"服"的质量,持续在"放管服"改革上发力。
不久前,河池市创新创业管理有限公司拿到了该市首张全程电子化办理的营业执照。"当天申报当天办结",创业者莫汉军一边说,一边竖起了大拇指,而这一切还得归功于广西企业登记全流程电子化的探索。
2016年12月,广西全面启动企业登记全流程电子化进程。经实名认证后,企业登记申请人可在工商部门官网,自助实现网上企业名称预先审核、公司设立及业务变更。2017年11月,广西全区实现企业登记全流程电子化全覆盖。
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主任科员高钒表示,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背景下,自治区工商窗口不断优化运行流程,2017年全区实现多证合一,大大缩短了企业经营者办理证照的时间。
起名难、排队难、退出难等诸多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的创业热情更足了。2017年,广西平均每个工作日有近2000个市场主体"诞生"。
"原来需要37个工作日才能办好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现在5个工作日之内就可办结。"南宁中海宏洋置业有限公司报建经理顾思源兴奋地说。
这样的便利和喜悦,源自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对建设项目审批实施流程的改进。"以往的审批流程要求必须把当前流程走完,才能进行下一步审批。实行同时审批后,办事效率自然就提上来了。"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黄忠传表示。
2015年以来,广西重点围绕投资、生产经营、市场准入、资质资格等领域,共调整1516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取消640项,下放7项,调整869项。
该放的要"放下",该管的也要管好。近年来,结合大部制改革,广西先后完成南宁、梧州等5个全国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城市相关改革工作,共撤销或整合执法机构21个。
在东兴,当地将工商、质监、食药、物价部门进行"四局合一",组建了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改变了过去市场监管分散执法现象,形成"一支队伍管市场""一个印章管服务"的运作模式,便利了市场主体,受到广泛的好评。
"自从村委办了农事网通,现在只要带身份证过来,十几分钟就办完。"广西北海合浦县烟楼村农事网通中心,林以志正在为身患残疾的女儿办理低保申请。"办事越来越方便",让林以志一个劲儿地"点赞"。
 2016年10月,北海市率先在广西部署"农事网通"改革试点工作,政务服务办理窗口前移到村,74项便民服务可在村级办理。受惠于此,烟楼村农事网通服务中心自2017年5月运行至今,已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539件。
随着服务观念的转变和服务方式的创新,广西的政务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目前,自治区本级、设区市、县、乡镇已全部建立互联互通政务服务中心,行政村覆盖面达88%。广西也成为率先在全国实现省、市、县三级政务大厅全覆盖的7个省区之一。
"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一项项贴近群众的改革措施,一件件便民利民的"小事",不仅拉近了政府与老百姓的距离,记录下广西"放管服"的改革足迹,也是对总书记殷切关怀的生动回答。(来源于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