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改革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传统以批代管的管理方式已不能适应改革要求。“先照后证”作为“放管服”改革中重要举措,在推进过程中出现了政府部门监管职责边界不清、审批与监管脱节、信用管理缺失问题,迫切需要地方政府建立涵盖各行业主管部门市场管理全过程的市场综合监管体系,以明确部门监管责任、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秩序,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根据中央和省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要求,按照明规章于前、施严管于中、重威惩于后的思路,2015年9月,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构建市场综合监管体系的实施意见》(淮政发〔2015〕170号),提出构建“事前告知承诺、事中综合监管、事后联合惩戒”市场综合监管体系总目标,通过编制市场主体分类监管责任清单和市场主体行业准入告知单,推行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制、建设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制定部门联动监管信用惩戒办法、完善市场综合监管运行机制等,率先探索行业监管、协同监管、信用监管相结合的市场监管模式。12月,市审改办公布《淮安市市场主体分类监管行业主管部门目录》,明确了18个行业大类、127个行业小类的32个行业主管部门。2016年3月,除市人民银行外,31个行业主管部门印发了各自主管行业市场主体监管实施办法。6月15日,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市场主体分类监管责任清单》、《市场主体行业准入告知承诺书》;6月22日,市政府召开市场综合监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6月24日市场监管信息平台上线运行。
分类监管责任清单、市场主体行业准入告知单是我市构建市场综合监管体系核心内容,创新性强、涉及面广、编制难度大,虽与各职能部门反复进行研究,难免有疏漏之处,我们将会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和部门权责清单变动情况不断完善。市政府要求,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各登记部门、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要对照清单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强化行业监管,建立协同联动监管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各市场监管部门要全面推行市场主体行业准入告知承诺制,落实好市场综合监管信息归集机制,建立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完善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制度,切实增强市场监管和服务能力。
欢迎社会各界就市场综合监管体系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好的建议我们将及时采纳并报送市政府研究决策。电子邮件地址:bwb@huaian.gov.cn;电话:0517-83605095。
淮安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联席会议办公室
2016年7月1日
 淮安市市场主体准入指南
  淮安市市场主体行业准入告知承诺制
淮安市市场主体分类监管责任清单
淮安市市场综合监管文件汇编
淮安企业信息公示平台
淮安市信用平台
证照办理平台
地址:淮安市健康西路140号 电话:0517-83605243  电子信箱:bwb@huaian.gov.cn
淮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技术支持:淮安市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