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根据《淮安市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方案》(淮发[2014]23号),我市对市政府部门权力和职责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经过部门填报、集中审核、专家论证、反馈确认等多个环节,最终共确定市政府部门行政权力5460项、主要职责(第一批)372项、具体工作事项1981项。经2015年3月25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第一批)现予公布。
  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是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内容,是职权法定、依法治国的重要体现。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时间紧、任务繁重,当前公布的清单中可能仍有部分事项有待商榷。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加强动态管理,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努力解决政府部门履职过程中的越位、错位、失位问题,加快形成权限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地方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努力实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为方便社会各界提交建议意见,我们设置了在线意见提交功能。对各部门权责清单中的具体意见,可在淮安机构编制网首页左下方“建言献策”模块中提出。除在线提交外,还可通过电子邮件和电话等方式反馈意见,电子邮件地址:bwb@huaian.gov.cn,电话:0517-83659990(权力清单)、0517-83605531(职责清单)。
淮安市审改办
2015年4月3日
您所在的位置:  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职责边界
市商务局职责边界
时间:2015-04-30  来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序号

管理事项

相关部门

职责分工

相关依据

备注

1

电子商务发展促进。

市商务局

承担市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牵头负责全市电子商务的协调推进;着重培育市场主体、发展电子商务服务业、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工程建设、支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苏政办发〔2014〕60号);关于调整市商务局内设机构的批复(淮编办发〔2013〕102号))。

 

市发改委

负责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市经信委

负责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工作。

海关

组织建设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通关服务系统;提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

2

境外劳务纠纷处置 。

市工商局

涉及无经营资格企业的纠纷,市工商部门督办。

《江苏省境外劳务纠纷处置办法》。

 

市公安局

公民非法组织出国劳务,市公安部门督办。

市外侨办

公民自行出境务工发生的纠纷,市外事部门督办。

市商务局

涉及有经营资格企业的纠纷,市商务部门督办。

3

加工贸易业务进出口审批和内销审批 。

市商务局

负责依据企业的网上申请,审批加工贸易企业的合同等有关书面材料,对符合加工贸易业务进出口及内销规定的企业发放批准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加工贸易审批管理暂行办法》。

 

海关

负责依据商务局出具的批准证及其他海关要求的材料,办理企业加工贸易货物的手册设立、进出口报关、核销等业务。

4

自动进口许可证核准(机电证产品自动许可)。 

市商务局

负责依据企业的网上注册备案申请,审核相关注册备案信息,对符合的企业给予备案通过;省商务厅审批通过企业机电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后,凭企业提交的《机电产品进口申请表》(盖章件)出具自动进口许可证。

《关于下放机电产品进口自动许可证管理权限的通知》(苏商产〔2013〕1089号);《关于做好机电产品新用户注册工作的通知》。

 

海关

负责依据商务主管部门出具的"自动进口许可证"办理货物的进口。

商检部门

进口列入进口自动许可证目录上的旧机电产品需要到国家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入境货物通关单"或"旧机电产品进口备案表"。

市海事局

如果企业进口旧船舶需要海事局出具《旧船舶进口技术评定书》。

5

外资企业联合年报。

市商务局

确保全市外资企业应检尽检,负责审核外资企业与合同、章程相关的数据以及建设经营情况。

《关于开展2014年外商投资企业年度经营状况联合申报工作的通知》(商资函[2014]175号)。

 

市财政局

负责审核外资企业的财务报表等数据。

市国税局

负责审核外资企业缴税情况。

市地税局

负责审核外资企业缴税情况。

市统计局

负责统计外资企业数据。

市外汇管理局

负责审核外资企业与资金相关数据。

6

成品油市场监督管理。

市商务局

负责成品油销售网点规划及计划上报;日常行政许可事项转报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

《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令2006年第23号)。

 

市物价局

贯彻执行国家成品油价格政策,负责加强成品油供应的价格监测和监管工作;从严查处不执行国家价格政策、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并向社会公布。

市公安局

负责维护成品油供应出现异常情况时加油站的正常经营秩序,疏导加油车辆,对可能出现和已经发生的治安事件进行处置;成品油供应紧张时,由公安交警部门保障油品运输车辆畅通行驶;进行网上监控,防止网上恶意炒作。

市工商局

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成品油市场经营进行监管,负责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的检测检验和违规行为的查处,依法打击无证照经营和经营标识侵权等违法经营等。

市质监局

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生产环节成品油质量实施监管,做好加油机等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和监督检查工作,对计量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市安监局

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负责成品油经营企业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

市消防支队

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成品油经营场所的选址、建设及经营环节进行消防监管,对不符合国家有关消防安全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市国土局

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督促市县依法对成品油经营所需土地依法进行公开出让和监管,对手续不全或违法使用土地现象进行查处。

市交通局

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成品油运输车辆及船舶进行监管,对未依法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证》等擅自从事成品油运输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市住建局

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未经规划许可、施工许可,违法新建、迁建、改扩建的加油站点进行查处。

市环保局

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成品油市场经营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进行监管,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7

鲜茧收购资格转报。

市商务局

负责向省厅转报鲜茧收购经营者资格认定相关材料。

《鲜茧收购资格认定办法》。

 

市工商局

负责鲜茧收购市场秩序的监督管理。

市质监局

负责鲜茧质量监督。

市物价局

负责制定鲜茧收购指导价格。

9

报废汽车回收的监督管理 。

市商务局

负责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监管。

《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国务院第307号令)。

 

市公安局

负责报废汽车企业的治安监管;受理机动车拥有单位或个人办理机动车报废手续,并向机动车拥有单位或个人出具《机动车报废证明》;依据《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办理机动车注销登记;现场监销回收的报废营运客车。

市工商局

负责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工商注册登记并依法实施经营活动监管;依法查处无证经营行为。

9

二手车流通管理。

市商务局

负责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设立审批。

《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12〕52号);《关于印发江苏省工商登记前置改后置审批事项目录(第一批)的通知》(苏政办发〔2014〕65号)。

 

市工商局

负责各类二手车经营主体工商注册登记并依法实施监管;会同商务主管部门建立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和二手车经营主体信用档案,定期公布违规企业名单。

10

商品交易市场管理 。

市商务局

负责行政区域内商品现货市场的行业管理;商品现货市场违规经营行政处罚。

《商品现货市场交易特别规定(试行)》。

 

中国人民银行淮安分行

负责辖区内商品现货市场涉及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的监管。

国务院期货管理机构派出机构

负责商品现货市场非法期货交易活动的认定等工作。

市金融办

负责各类交易场所监管。

11

拍卖行业管理。

市工商局

负责对拍卖行为的监管。

《拍卖管理办法》。

 

市商务局

拍卖行业管理部门。

12

典当行业管理.

市公安局

公安机关对典当业进行治安管理。

《典当管理办法》。

 

市商务局

商务主管部门对典当业实施监督管理。